萬仙山郭亮村

在前往中國最危險的村莊-郭亮村,要跟大家分享兩個小故事:
在東漢末年,因災荒加上封建官府的剝削打壓,讓一般老百姓生活過得非常困苦,民不聊生,在太行山區有一個農家子弟名為郭亮,為了反抗這樣的不平等待遇逃避官僚的掌控,於是就率領一群人反抗,因為生活實在無法過下去,很快地就集結了一支強大的農民陣容。因為勢力越來越龐大,官府見狀慌了手腳,屢屢派兵鎮壓因為不熟地形而宣告之敗。所以就想了另一個辦法,攏絡郭亮底下的將領名叫周軍,並封他為「平西大將軍」,周軍熟知這個村莊的地理位置,所以出兵時,郭亮寡不敵眾,很快就戰敗了。戰敗後,郭亮只能退守,找到了西山絕壁,並命令士兵背上繫著繩索,垂降到絕壁上在此定居。為了紀念郭亮起義,於是就以他為名。

萬仙山郭亮村

在明初朱元璋清洗京都,將申氏家族流放到青海(申家為元朝末期在南京做官的家族),為了逃避苦役在中途就從山西逃離。當年有一部份的人就是躲進這個郭亮村。13位村民在申明信的帶領下,賣掉山羊、山藥,集資購買鋼錘、鋼銼。在無電力、無機械的狀況下全憑手力,歷時五年,硬是在絕壁中一錘一錘鑿出2萬6 千立方米的一條高5米、寬4米,全長1300米的石洞—郭亮洞,於1977年5月1日通車。為此,王懷堂等村民獻出了自己的生命。而這條絕壁長廊,被日本裕田影視公司驚稱為「世界第九大奇蹟」。

看完這兩個小故事後,到了郭亮村才發現,他們真的太偉大、太厲害了!竟然可以在高聳入天的峭壁上,完全靠人力鑿出這個絕壁長廊。從長廊向外望,壯闊的懸崖真的很難想像是如何做出來的。

萬仙山郭亮村

我們一行人走完絕壁長廊都覺得不可思議,無比堅硬的石塊,怎麼可能徒手將他鑿開,而且還是在過去這麼久的年代,只能說人類無極限!!!

萬仙山郭亮村

這個樓梯非常的陡峭,而且完全沒有扶手,頭向外探去真的就是「萬丈深淵」,這就是當時上下連接的通道「天梯」。一夥人很好奇但又不敢往下走,因為這邊的樓梯不平整,也沒有安全防護的措施,走起來真的讓人心癢癢。

萬仙山郭亮村

萬仙山郭亮村

我們在村裡遇見了一個傳奇人物-申福貴,絕壁長廊建設者之一,板子上面還附上他年輕鑿壁的照片呢!

萬仙山郭亮村

萬仙山郭亮村

萬仙山郭亮村

萬仙山郭亮村

萬仙山郭亮村

萬仙山郭亮村

萬仙山郭亮村

萬仙山郭亮村

萬仙山郭亮村

萬仙山郭亮村

萬仙山郭亮村

萬仙山郭亮村

這一趟最危險的村莊之旅,讓我非常震撼,感嘆時代的更迭,站在前人建設的地方,遙望那時候避難的村莊,他們願意付出生命也要逃離那種生活環境,可想而知那是一個多麼困頓的生活。這個村莊充滿著故事,無論是在巷弄間或是老屋中,都像在告訴這裡的旅人郭亮這個傳奇,很值得細細品味這個村莊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費許 Liv W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